網頁

2018年2月23日 星期五

平凡中有道

圖像裡可能有海洋、雲和戶外
人生最難得〝心安〞二字。

所謂〝心安〞,就是心裡沒有後悔的事、沒有虧心的事、沒有想不開的事,不為名所累,不為利所役,清清白白做人,乾乾淨淨做事。

如果患得患失,心浮氣躁,人生就會疲憊不堪、了無生氣。唯有保持一顆寧靜的心,不眼熱權勢,不豔羨富貴,活得純粹、活得自然,才能求得一個心安。
*
在這個世界上,沒有一勞永逸、完美無缺的選擇。不可能同時擁有春花和秋月,也不可能同時擁有碩果和繁花。

因此我們要學會權衡利弊,學會放棄一些什麼,然後才可能得到些什麼。

要學會接受命運的殘缺和悲哀,然後,心平氣和。因為,這就是人生。
*
時間,帶不走真正的朋友;歲月,留不住虛幻的擁有。

時光轉換,體會到緣分善變;平淡無語,感受了人情冷暖。有心的人,不管你在與不在,都會惦念;無心的情,無論你好與不好,只是漠然。

走過一段路,總能有一次領悟;經歷一些事,才能看清一些人。

不離不棄的才是真朋友,因緣和合聚散不由人,應活在當下!
*
我們常說的一句話:「照顧好自己」。可是,您可細細想過,照顧好自己,首先是要照顧好自己的心。

有人強調運氣,這不假,生命歷程中含有逢運背運。但是運氣從何處來?從人際關係來,從良好的心態來。

心態若不好,人緣就不好,運氣也會從身邊悄悄滑過。運由心生,顧好心,才能照好路。 ​​​​
*
人生路上,可能春風得意,也可能坎坷不平,無論如何,我們都要一直走下去。榮耀也罷,屈辱也罷,都要以平和的心態去面對,少一些無奈與感慨,多一份從容和淡然。

〝寵辱不驚,閑看庭前花開花落;去留無意,靜觀天上雲卷雲舒。〞把心放平,生活就是一泓平靜的水;把心放輕,人生就是一朵自在的雲。
*
生活提醒人生,能夠用一種含蓄謙卑的心態,面對生活的缺憾,歲月的境物,包括那些落花流水,悲觀感慨。

煩惱何來,煩惱何去,這人間所有的故事,少了幾分分別,就多了幾分坦然。

輕輕叩問生命的價值,就在於這一場沉浮得失的釋然。輕舟遠行,能同行的同行,不同行的祝願。 ​​​​
*
"淡" 字,一半是水,一半是火;人生,一半是披荊斬棘,一半是急流勇退。水火本不相融,造字者巧妙地將融匯貫通在一起,揭示了〝淡”〞的真味:剛柔相濟。

人生的"淡",既需要披荊斬棘的拿得起,更需要急流勇退的放得下。月虧則圓,月圓則虧,人生的至境,不是一味的〝進〞,更不是一味的〝退〞。

網路的正思維分享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