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9年6月9日 星期日

心靈雞湯--角度



角度

晚飯後,母親和女兒一塊兒洗碗盤,父親和兒子在客廳看電視。

突然,廚房裏傳來打破盤子的響聲,然後一片沉寂。

兒子望著父親,說道:「一定是媽媽打破的。」

父親:「你怎麼知道?」

兒子:「她沒有罵人。」

我們習慣以不同的標準來看人看己,以致往往是嚴以待人,寬以律己。

通常人都會犯這樣的錯誤-嚴以待人,寬以律己-只看的到別人的過失,就算只是個小差錯,也能說得有如滔天大罪;而對於自己的過錯,總是能掩飾就掩飾,盡量當做沒看到。

其實這句話應該這樣講才對-嚴以律己,寬以待人-對自己要嚴苛,對待別人要寬恕與包容

不過這似乎很難做到,人總是習慣“落井下石”,看到別人跌了一跤,不伸出援手也就算了,還趁機踩人家一腳,這種心態與做法是很要不得的!

曾聽過一個例子:有位老師心血來潮在黑板上畫了一個小白點,問學生看到什麼,結果學生都說是一個白點,老師聽了很失望的對學生說:“這麼大的黑板你們都沒看到嗎?居然只看到這麼小的點!?”

事實證明,人都不容許他人犯點小錯,就算只是個小錯,大家還是選擇看他的缺點,而不看他眾多的優點,這個缺點就像是一顆老鼠屎,當它還是一顆老鼠屎時,本來危害不大,但當它掉入粥中時,卻能壞了整鍋粥!

當你嚴厲的看待別人的一切時,你是否也以同樣的一把尺在度量自己呢?別再拿放大鏡看別人的缺失,也別再戴上墨鏡看自己了。

分享自 文學世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