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9年6月8日 星期六

一個人沒關係嗎?一個人真的沒關係!



【一個人真的沒關係】


當能夠清楚理解「一個人真的沒關係」時,相信這是人生裡所獲得最珍貴的心靈禮物~

相信無論在學校、在職場、在任何團體裡,經常會出現小圈圈,小圈圈的組成有因為興趣、思維、個性相似,談得來,有人因某種共同信念結合、也有人為共同利益結合...等等。

國中時期有個清晰的記憶,那就是小圈圈團體裡,集體去忽視、孤立某個同學,當他是空氣,坦白說,現在想起來,感覺有點像今日所說的霸凌。

倘若自己是被孤立、被忽視的人,心中的感受如何?!

如果您覺得一個人很悲哀、很無助、很寂寞、很丟臉,那麼您肯定很痛苦。

反過來說,如果「一個人真的沒關係」的話,這代表著,不需要為了在小圈圈內生存而拚命努力,也能感受到自由與自在,這樣的孤獨會為您帶來更大的成長。

在孤獨時,有好多時間與自己相處,靜下心思考未曾好好消化的想法、點子,還有未曾好好欣賞的好書,或是未曾靜靜釐清還不太懂的道理,如果能在「一個人真的沒關係」孤獨狀態下,好好地咀嚼這些未曾靜下來感受的東西並轉化為自己的,那麼才會真正的成長。

當你決心「一個人真的沒關係」的時候,就會發現以前不曾發現的人,看見以前不曾關心過的事。

就在這種狀態下,你越容易在某個地方遇見真正對你有幫助的人,而且能夠遇見這種人的機率就愈高,當您成長的越多,遇到的人也會愈傑出。

而此時的您,根本不需要勉強擠出虛偽的笑容,也不需要附和無聊的議題,更不需要得要依附任何人或團體。您才是真正完整的自己。

不過,要很確定是真的「一個人真的沒關係」,因為「一個人真的沒關係」不是不需要社交關係,而是一種心靈狀態,現在好多人一個人獨處,但是24小時3C不離身,天天掛在網路上或滑手機,這不是真的「一個人真的沒關係」。

不過,曾經有孩子們對於要不要成為小圈圈裡的一員而煩惱,因為這不曾是我的煩惱,所以當下無法很清楚的回答,但經歷歲月洗禮,有個小小心得,那就是會形成小圈圈的朋友們,也是在尋找支持自身的力量,無可厚非,可是一旦圈圈的排他性增加時,終將會承受某種扭曲的力量,值得深思與覺察。

分享自心靈笑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