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9年6月19日 星期三

心理學解密:「說話」其實很紓壓



與人交談 15 分鐘,能降低 80% 的壓力!心理學解密:「說話」其實很紓壓

當工作與生活的壓力來襲,你是否有一套紓壓的好方法?
也許是運動、寫日記、聽音樂、散步 …… 但是你知道,有一項不需要學習,也無須耗費大量時間、任何人都能迅速上手的紓壓技能嗎?答案就是「說話」。

心理學家告訴我們,只需動動嘴把心裡的話講出來,就有意想不到的療癒效果!
究竟為什麼「講話」能夠很紓壓,又該挑選什麼樣的交談對象呢?

# 跟「自我」對話
瑞士心理學家 Jean Piaget 指出,自言自語是人類打從幼兒時期的天性。接觸到灼熱的茶壺時,蹣跚學步的孩子通常會大聲喊「燙燙!」然後跑走。
「自言自語」能夠激活腦部前額葉皮質的視覺和聽覺區域,不僅幫助集中注意力,也讓我們得以快速整理思緒,進而安定焦慮、減輕壓力 。

#跟「信賴的朋友」對話

說出來未必不能解決問題,但絕對能緩解你的情緒。
心理學家 Paula Davis-Laack 指出,「孤獨感」是讓壓力更加沉重的常見因素。
人類天性是群居動物, 需要社交以及與他人對談互動來獲得認同與歸屬感 。能跟信賴的朋友傾吐露心事,一方面加深人與人之間的聯繫,一方面也替內心的不安找到出口,是紓解壓力最有效的方法之一。

#跟「家人」對話
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的心理學教授 Seth D. Pollak 曾執行一項實驗。他讓 61 位 7 到 12 歲之間的女孩在觀眾面前發表演講或解數學題,讓孩子們感到壓力。
接著他讓 1/3 的女孩與母親團聚,讓母親擁抱並安慰她們 15 分鐘,另外 1/3 的人在電話中與母親通話 15 分鐘,而剩下的人則是觀看一部長達一小時的電影。

Pollak 隨後採集了每位女孩的唾液,發現和母親接觸過的女孩們,無論是面對面接觸或通話,壓力激素「皮質醇」水平都在半小時內降低 80%, 幾乎回到原先正常的水平,同時他還測量了女孩們尿液,發現催產素含量明顯上升。
相比之下,觀賞電影的女孩們則沒有任何催產素的增生,壓力水平下降的速度也更緩慢。

「毫無疑問地,與人交談有著驚人的療癒力。」
Pollak 認為,家庭是人們最原始感受到溫暖與受保護的地方,因此與家庭成員接觸,即便只是簡短的通話,都能刺激催產素的增生,幫助 降低血壓、活化腦部、增強記憶力 。

下次壓力大到爆表時,不妨和你媽媽或好友來通電話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